•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牵手深圳,三水白坭寻找新型储能“下一站”

2024-03-25 18:53 来源:南方+ 尹辅华

  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之一的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位于白坭镇),要抓住机遇,用好外部优质资源。

  21日,三水区白坭镇联同佛山市驻深圳招商工作组、三水区新型储能产业招商专班、三水区招商局,在深圳举行“聚能湾区、共谋发展”佛山三水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宁德时代、阳光电源、比亚迪、科华数能、深圳中核集团等众多储能领军企业及创投代表、招商机构参会。

  “三水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是佛山市首个新型储能专业产业园。”白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山表示,通过此推介会,希望广大储能行业的企业家们、投行机构来了解三水,牵手三水,与三水共谋发展。

  “深圳优势+白坭实干”共谋跨区域合作

  为何到深圳寻找新型储能产业合作伙伴,白坭镇来之前“心中有数”。

  2023年2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产业生态、产业创新能力、储能制造水平、商业模式等领域提出了20条鼓励措施,以加快建设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拥有储能企业6990家,注册资本2334亿元,从业人员34万人。由此看来,至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深圳的储能产业有集群优势。

  另外发展战新产业需要资金投入,深圳的新型储能产业正愈发得到资本关注。近期一条《关于投资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股权基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进展公告》透露,会有11家企业联合成立储能基金会,该储能基金总获65.1亿出资。

  而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地处佛山北向战略、西进计划交汇点,是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之一。该园区规划面积约20000亩,以“三生融合、三链贯通、三态共兴”的先进规划理念,围绕“新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飞轮储能”等关键领域的“强链、补链、延链”环节配齐上下游,完善产业链,从而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以“新能源+储能”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白坭镇政府透露,目前园区已引入坎德拉飞轮储能、海龙新能源“光充储”一体化项目、中城大有新型储能电站等多个储能和高端装备项目,总投资约178亿元,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19个,超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显然,用好“深圳优势”,对“实干的白坭”进一步发展新型储能产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给三水招好商、招大商,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当天也来到深圳,助力白坭镇招商。

  “新型储能产业是三水重点发展的产业,尤其是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作为三水区储能产业发展的主要阵地,不仅是一个产业集聚的平台,更是一个创新合作的舞台,期待与各位企业家携手合作,共同探索新型储能技术的广阔前景,实现互利共赢。”三水区副区长王文在当天推介会上指出,三水区制造业企业众多,工业用电需求量大,发展新型储能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目前三水已经吸引了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金银河、爱旭科技、坎德拉新能源、中城大有等储能产业龙头企业投资设厂,初步形成产业聚集发展、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白坭锚定建设“储能+文旅”专业强镇

  在推介会上,作为已入驻聚龙湾产业园区的企业代表,坎德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城大有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它们选择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主要是看中三水区白坭镇率先提出了重点发展储能产业的发展定位。“园区作为新型储能专业园区,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便捷的扶持政策,拿出成片的产业载体,针对新型储能全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另外园区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配套、合理的成本,最终成为企业选择落户的首选。”

  当天与会企业和投资机构也对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表达了极大的投资意向,就园区区位优势、产业载体、配套政策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尽快安排行程到三水、到白坭实地考察,寻找投资合作机会。

  “位于白坭镇的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是三水区新型储能、高端装备的主战场,园区规划了超千亩用地作为深圳佛山产业合作示范区,前景十分广阔。”卢山表示,通过此推介会,希望广大储能行业的企业家们、投行机构来了解三水,牵手三水,与三水共谋发展。

  根据白坭镇今年计划,当地会建设“储能+文旅”专业强镇,其中把聚龙湾新型储能产业园打造为3.0新型产业园区,就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为此白坭会立足产城融合,构建“一轴两园一心一古镇”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完善园区控规,优化园区用地结构、空间布局和功能配置,加速园区扩容提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聚焦“全链条集聚、全要素集约、全生态和谐”,谋划园区科创中心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

  南方+记者 尹辅华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